close


做滷蛋成功之後,改向糖心滷蛋挑戰,結果只有半成功,也就是糖心的部分雖然半熟,但也只凝固了一半,蛋黃還會流動勒。

果然糖心滷蛋是需要功夫的,也難怪糖心滷蛋這麼受歡迎,不過在吃了數顆蛋的這個禮拜,我想下次試做應該是一個月之後了吧,要不然這樣試做試吃下去,膽固醇會過高,身體要從年輕開始保養啊。

我對於煮半熟水煮蛋很有心得,記得在山上過夜的那一次火鍋聚會,隔天眾人點了湯圓跟水煮蛋當早餐(湯圓應該是火鍋之後的點心,好像是因為吃太飽,移作早上吃),爺爺想要吃半熟的水煮蛋,然後我也成功地煮出蛋白熟,蛋黃還是軟軟流動狀。除了公車達人,我想我也可以當個半熟蛋達人。很多人不敢吃半熟蛋,可是加上醬油的半熟蛋拿來拌飯可是無上美味啊!

材料:
滷包一包,看你喜歡什麼口味的滷包
蛋六到八顆(鍋子越大當然可以放越多顆)
冰糖一大顆
醬油(冰糖的兩倍)
水(醬油的三倍)

做法:
1.把要煮的蛋置於室溫下,等到手摸蛋不感覺是冰的
2.將蛋放入冷水鍋中,開大火把水滾開
3.等水滾後,小顆蛋讓它滾三分鐘,大顆蛋讓它滾個五分鐘後熄火(滾動的期間,用筷子不停攪拌,讓蛋翻滾)。
4.將蛋移入過濾過的冷水盆中,或者冷開水也行。
5.準備滷汁,依照份量將滷汁準備好之後,開火讓滷汁沸騰之後,熄火備用。
6.在等滷汁滾的時候,如果水煮蛋的溫度已經下降,可以開始來剝蛋殼。
7.將所有剝好的蛋放入已經熄火煮好的滷汁之中,放約一個下午,如果滷汁不夠淹蓋整個蛋,記得要幫蛋翻面。
8.天氣熱的地方可以等滷汁冷卻之後,連同滷汁跟蛋一起放入冰箱,避免蛋因為天氣熱的關係壞掉。
9.待蛋上色完全就可以了。

心得:
1.加了冰糖味道果然不太一樣,有一種淡淡的甜味。
2.大概吃辣椒吃上了癮,覺得加根小辣椒增加一點微微的辣味會更好。
3.步驟三的翻滾是爲了讓蛋黃在中間,然後熟得均勻一點。
4.老師說蛋黃易滋生細菌,請及早食用完畢。

參考食譜:糖心滷蛋的做法-周老師的美食教室

小插曲

有人知道冰過的滷蛋、水煮蛋等等,最好不要用微波加熱嗎?在做糖心滷蛋之前,我已經先滷好一些一般滷蛋送給同學。有天同學要把滷蛋微波來吃的時候,他親眼目睹了驚人的爆炸。

事情是這樣的,他把滷蛋放入微波爐之後,就在旁邊準備其他食物,突然地,微波爐傳來轟然巨響,砰,一縷白煙冒出微波爐。他傻眼地打開微波爐一看究竟,原本光可鑑人的滷蛋此刻已爆裂成碎片,黏在微波爐的四處。是的!滷蛋在微波爐裡爆炸了。

神明有保佑,他說。因為他後來看新聞發現,有人也有類似的遭遇,不同的是那顆蛋是在嘴裡爆炸的,同時造成當事人口腔的撕裂傷,花了好多時間才痊癒,相關新聞請按連結,吃微波蛋被炸。個人也吃了同一批的蛋,冰過冰箱之後微波的,可是我的蛋卻沒有爆炸,不知道是我家微波爐的瓦數太小,還是此類微波爆炸蛋有特殊的大小跟結構限制。

不管怎樣,大家以後還是儘量不要用微波爐加熱滷蛋或水煮蛋,以免炸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lefeui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